English

我国已建大坝数量居世界首位

第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在京开幕
2000-09-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冬 通讯员何春权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记者薛冬通讯员何春权)第20届国际大坝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务院副总理、第20届国际大坝会议组委会名誉主席温家宝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在防治水旱灾害、开发利用水利资源和水能资源中,大坝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程措施。目前,我国已建成的大坝数量位居世界首位,在筑坝技术的许多领域也有较高的水平。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水库大坝建设任务依然非常繁重,目前设计中高于100米以上的大坝就有30多座。大坝建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科学论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十分重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据统计,建国以来,我国共修建了数以万计的水库,总库容已达4600亿立方米,其中坝高超过15米的就有22000余座。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及一系列已建、在建和待建的水电工程,在建坝规模、坝高、电站装机容量、技术难度等方面均在当今世界名列前茅。

国际大坝委员会成立于1928年,是一个国际民间组织,目前已有81个国家会员,其宗旨是通过相互信息交流,促进大坝及有关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运行和维护等方面的技术进步。该组织每年举办一次年会,每三年举办一次大会。我国于1974年5月成为其会员国,并先后有三人担任过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

水利部部长、大会组委会主席汪恕诚致欢迎词。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霍格也在会上讲了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